English

发挥中心城市功能

湖北省襄樊市政府
2000-08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襄樊市位于湖北省西北部,现辖襄阳、谷城、保康、南漳4个县,枣阳、宜城、老河口3个县级市,襄城、樊城2个城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、省级汽车产业开发区及省级鱼梁洲旅游经济开发区,版土面积1.97万平方公里,人口580多万。把襄樊置于西部大开发的大背景下,年初,襄樊提出了“构建中西结合部中心城市,当好建设秦巴经济走廊主力军,参与和服务西部大开发”的战略构想,并将同协作区各成员方一道,以优势互补、实现“双赢”为目标,力争把襄樊与西部地区融合在一起,在秦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大有作为。

一是充分发挥城市功能较为完备的优势,构筑秦巴经济走廊的战略支点。汉丹、襄渝、焦柳三条铁路干线在市区交汇,316、317和207三条国道穿境而过。襄樊还是我国重要的通讯枢纽和新崛起的能源城,也是我国内陆地区重点对外开放城市,相继开通了海关、商检和口岸。以襄樊为战略支点,建设秦巴经济走廊,将促进区域内优势整合,产生倍增效应,对西部大开发起到积极的催化作用。

二是充分发挥科技实力比较雄厚的优势,促进秦巴经济走廊产业升级。襄樊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在新材料、航空航天、机电一体化等领域,培育了一批高技术含量、高附加值、高市场占有率的高新技术产品。襄樊建有全国唯一以汽车冠名的省级开发区。我们将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和技术、产业优势,为秦巴经济走廊的产业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撑。

三是充分发挥农业和农村经济比较发达的优势,支持秦巴经济走廊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和农村城市化进程。襄樊是湖北省第一大粮仓、全国十大夏粮生产区之一、国家确定的粮棉油生产基地,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地级吨粮市之一。我市小城镇建设的经验得到中央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,被誉为可供内陆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广泛借鉴的“襄樊模式”。这对于秦巴经济区域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,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。

四是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,构建秦巴经济走廊黄金旅游圈。襄樊是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,迄今已有2800多年的建城史,拥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和自然景观。以襄樊为连接点,可以将中原、西南、西北的旅游资源连为一体,形成大、中、小三大黄金旅游热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